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安平桥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11:19

安平桥,俗称五里桥,位于晋江市安海镇与南安市水头镇交界的海湾上,是我国著名的古长桥。安平桥处于宋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港口安海港,扼晋江、南安两县水陆交通的要冲。南宋初,随着泉州海外交通的繁荣发达,单靠舟渡已适应不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宋绍兴八年(1138年),僧祖派始筑石桥未就,二十一年郡守赵令衿继续建造,一年后才完成。明、清多次重修,本世纪80年代又全面整修。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桥为梁式石桥,东西走向,全长2255米,桥墩用条石纵横相间垒成,有方形、单边船形、双边船形361个墩,桥墩采用“睡木沉基法”,是当时先进的筑基建桥技术。全桥上架石板1300多条,桥板长度8-11米,每孔用5-7条桥板铺架。桥上置五亭,二门楼,两侧筑有护栏,并雕有狮子、蟾蜍望柱。桥两侧水中建有四方石塔4座,圆塔1座,桥道与中亭存有石将军4尊,并有历代维修碑记14方,桥之安海入口处筑砖塔一座,五层六角,外涂白灰,原称“瑞光塔”,俗称“白塔”,系建桥余资所造,高20.5米。

安平桥宏伟壮观,工程浩艰,是中世纪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中亭有清代石刻楹联“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