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黎明职业大学图书馆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4-10-27 09:06

黎明职业大学图书馆始建于 1984年,2002年搬入1.02万平方米的现图书馆大楼,馆藏纸质文献80.4万册,电子文献55万册。订阅中外文报刊近千种。设阅览座位 1000余个,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84小时。

图书馆按功能设置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自动化技术部、流通阅览部四部一室。设有3个流通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报刊(过刊)阅览室、巴金· 梁披云赠书特藏室、梁披云先生事迹陈列室、梁披云资料室等,面向全校读者及社会读者提供图书外借、书报刊阅览、参考咨询等服务。2003年引进了《中国期刊网》,随后相继增添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万方数据资源》、《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超星数据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Apabi数字资源年鉴库》、《“软件通”视频数据》、《中数图外文电子图书与知识视频》、《网上报告厅视频数据》等数字资源。此外,每年还有部分试用数据库,以及自建特色资源库,如《黎明职业大学名人赠书库》、《林健民外文原版赠书藏书票鉴赏》、《黎明职业大学赠书管理系统》等。网络数据库资源通过图书馆主页,校园网内24小时全天候向师生开放,校外用户可以通过VPN账户登录使用数据库资源。图书馆网络与校园网实现千兆接入、百兆交换到桌面,无线网络覆盖全馆。现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使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师生可随时通过图书馆网页流览、检索、下载馆藏资源,查阅新书通报、超期通知、借阅信息,进行订购推荐、读者留言等。门禁管理系统则自动完成了读者入馆登记、流量查询、身份认证等功能,真正实现“借阅藏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图书馆主办的报刊《图书馆信息》,旨在通报本馆最新动态、信息资源,延伸服务范围。

作为泉州市首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图书馆发挥馆藏名人赠书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除了定期开放“梁披云先生事迹陈列室”、“巴金·梁披云赠书特藏室”外,每年都有开展相关专题的活动:如2013年组织开展了“林健民外文原版赠书藏书票鉴赏”活动,2014年举办了“巴金与东亚文化之都”图片展与讲座,相关活动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与宣传效应。

黎明职业大学图书馆

黎明职业大学陈列室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