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科资讯 > 工作动态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展在福建泉州开展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0:53

“永远的丰碑——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展18日在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近百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3200多名南侨机工修建滇缅公路、运输抗战物资、抢修运输车辆的艰辛历程及感人事迹。

“再会吧,南洋,这是中华民族的存亡!再会吧,南洋,我们要去争取一线光明的希望……”图片展开幕式上,一曲由泉州东南亚归侨合唱团演唱的《告别南洋》将时间拉回到80年前。

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汽车司机及汽车修理技工回国服务团的简称。1939年,受爱国侨领陈嘉庚感召,3200多名风华正茂的南侨机工放弃了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从东南亚各国回到中国,在被称作“死亡公路”“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共有1800余人献出生命。

“翻开中国华侨史,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堪称人数最为集中、规模最为庞大、目标最为鲜明、组织最为有序、经历最为悲壮、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壮举。”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指出,南侨机工的事迹至今仍在南洋地区乃至全世界华侨华人中传颂。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英雄群体中,有300多名泉州籍的华侨机工。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山表示,此次图片展对于突出泉州侨乡特色、丰富华侨文化内涵、推动侨务工作发展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华侨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以及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勇于追求独立与自由的高尚情操必将激励侨乡民众。

当天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此次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展将持续展出一个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弘扬华侨文化的中枢,该馆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展示华侨文化历史的活动。

本次展览由泉州市侨联、泉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承办。

图/洪旭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