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团工作 > 社团活动
挖掘村落文化 服务乡村振兴——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座谈会在泉州晋江举办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08:05

2019年6月14日下午,由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孔子学会、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市社科联、中共晋江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座谈会,作为第11届海峡论坛·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活动之一,在晋江维也纳国际酒店12楼贝多芬厅隆重举行。相关部门领导及论文作者近50人出席了座谈会,并为论文入选者颁发证书。

座谈会上,泉州市方志委常务副主任张惠评作了主旨发言(此前曾带队先后到晋江、惠安、泉港等地深入调研)。他指出:“泉州地区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应发挥各地独有的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环境和传统产业文化资源优势,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将其建设成为集乡土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乡村治理、旅游资源于一体的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二十三位论文作者在会上简要地介绍各自撰写的论文梗概,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既有振兴乡村宏观战略的探索,也有对各别乡村的微观个案考察;既有对农村民俗类非遗保护发展的田野调查,也有对侨乡特色文化的深入挖掘分析;既有关于编修村史村志成功案例的经验之谈,也有涉及宗祠、博物馆功能的建言献策;既有关于历史人物文化价值与历史贡献的挖掘,又有关于知青文化深刻内涵的揭示及对当下高校学子的教育作用探索。台湾高校的王志华、黄世辉、廖明诚、宋文沛、张弘昌诸先生以云林县古坑乡华南小区和嘉义县丰山村为案例,对山村小区的内化与设计发展及大学在偏远农村的社会责任实践进行了极有创意的阐述。作为老晋江人、泉州市人大原副主任洪辉煌14日上午在主会场做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记忆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下午又对座谈会作了总结。他指出:“海峡论坛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我们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及乡村工作者相集一堂,集思广益,就‘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这一议题,总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多来的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深入研究探讨,有利凝聚共识,开阔视野,打通思路。不仅有学术价值,也有现实意义。”与会入选论文已结集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发行。

15日上午,与会者参观考察了晋江市的三个典型村落:2017年被评定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的梧林村、以木雕工艺和木偶技艺名闻遐迩的潘山村、辖区内有抗倭名将俞大猷墓园及市级非遗“黑茶古”制陶的苏垵村。(林振礼)

2019年6月14日下午,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座谈交流会在晋江举行。(洪旭  摄影)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