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科资讯 > 工作动态
面对生育新情况 研究应对新措施——泉州举办“人口生育转变与社会政策应对”学术研讨会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8

2019年7月7日,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市人口学会举办“人口生育转变与社会政策应对”学术研讨会,暨泉州市人口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来自高校、医疗单位、政府部门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当前人口社会的热点问题,如人口政策调整、教育医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对居民二孩生育意愿的影响分析等展开热烈的讨论。

会议承办单位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蔡振翔院长指出,人口科学正由以研究降低生育率为主向着稳定生育水平为主及向更多的热点展开,尤其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意义重大而深远,涉及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多个方面,需要进行广泛的协作和联合攻关,学院近年来积极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人口工作改革发展的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汤兆云教授再次当选泉州市人口学会会长,他表示学会应以人口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影响决策为目标,努力实现决策支持、人才聚集、公益表达的使命。今后学会将会更好地贯彻落实学会宗旨,以学术交流为中心,面向发展大局,跟踪学科前沿,精心组织活动,致力建成管理规范、学术质量优良、服务效应明显、发展能力强劲、社会信誉良好的“会员之家”,办成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此次会议上向公益项目小组“闪闪红心——病房公益课题项目办公室”授牌,就是泉州市人口学会积极开展社会活动,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崭新尝试。

泉州市社科联李培德主席要求,泉州市人口学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会方针、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和课题调研,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积极宣传人口科学和人口健康知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学会的优良传统,团结广大人口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不断努力,探索创新,为促进新时期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继续贡献力量;要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使人口学会自身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为广大会员、专家、学者服务,推动市人口学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泉州市社科联/郑丽丽)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