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通知公告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黎明职业大学关于开展“‘海丝’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影像化传播”研讨征文活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17:31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泉州市社科联、黎明职业大学决定联合举办“海丝”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影像化传播学术研讨活动(该活动被列为福建省社科界2019年学术年会的分论坛,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黎明职业大学联合承办。

二、征文指南

汇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面向省内外征集相关论文。征文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和省、市实施方案,从“海丝”文化与“一带一路”倡议、数字技术与“海丝”文化保护、影像艺术与“海丝”文化传播、媒介融合视域中的“海丝”沿线城市跨文化传播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重点选题指南如下:

1.影像艺术与闽南优秀传统民俗嗦啰嗹文化价值传播

2.基于校园融媒体平台的“海丝”文化传播研究

3.新媒体环境下“海丝”文化影像化传播研究

4.媒介融合视域中的“海丝”沿线城市跨文化传播研究

5.文化遗产影像记录的伦理和方法

6.“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化纪录中真实性与艺术性的把握

7.泉州海丝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研究

8.IT新形势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思考

9.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手段创新研究

10.泉州沿海古镇“海丝”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研究

11.“一带一路”视域下“海丝”文化保护大数据应用研究

12.泉州“海丝”文化保护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13.“海丝”文化数字化传承人才战略研究

14.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

15.基于AR技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开发研究

16.档案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模式及实现策略研究

17.海丝文化影像资源数据库建设研究

18.“一带一路”倡议下泉州“海丝”主题旅游业创新发展研究

19.“海丝”文化影像化传播助推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路径探索研究

20.基于数字化保护与影像化传播视角下的泉州“海丝”文化旅游建设研究

21.“海丝”文化与工业设计理念融合研究

22.“海丝”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研究

23.“海丝”文化题材影视剧创作规律研究

24.“海丝”文化资源动漫IP开发策略研究

25.推动“海丝”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福建统战工作研究

26.“海丝”文化资源海外译介与传播研究

27.“海丝”文化传播与“海丝”沿线居民民心相通策略研究

28.“海丝”文化数字化影像传播对泉州城镇发展的影响研究

29.“海丝”文化影像资源与中小学德育教材开发研究

30.“海丝”文化影像资源与高校通识教育研究

31.“海丝”文化题材影视剧与“海丝”城市品牌形象传播研究

32.“海丝”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影像化传播中的当地居民参与度影响研究

33.5G网络时代“海丝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影像化传播的展望与思考

以上选题指南仅供参考,作者可围绕主题,根据自身的研究专长撰写论文,题目自拟。

三、征文要求

1. 论文应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证研究和数据分析,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文字流畅,具有一定理论研究深度和学术创新力。

2.论文应未在公开学术期刊发表,也未在其他学术会议交流过。论文总字数以5000字左右为宜,最多不超过8000字。

3. 论文应遵照学术论文格式规范,并一律请用电子版,投稿邮箱:lmukyc@163.com,邮件题目请标明“‘海丝’征文+单位+姓名”字样,论文稿件统一按word文件格式、A4纸打字排版,正文4号宋体,1.5倍行距,注释用尾注方式,文后请注明作者的姓名、单位、职务、职称、电话等,以便联系。

四、相关说明

1征文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12日前,请于7月25日前报送论文选题,9月12日前报送全文。

2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筛选,将优秀论文集结成册,根据入集论文质量分档次给予一定稿酬,部分优秀论文将入选《泉州学林》。适时举办研讨活动,会议时间另行通知。

3.联系人:陈  婷,电话:13599271326;

陈远宏,电话:18250256922;

传真:0595-22900726。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黎明职业大学

 

2019年7月5  

 

【责任编辑:王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