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团工作 > 社团活动
努力开创弘扬红色文化新局面——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召开一届六次理事会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17:05

2019年10月15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理事会,在丰泽大酒店召开会议回顾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泉州革命斗争历史,深切缅怀泉州革命先烈和革命斗争的历史贡献,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胡美金同志,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傅圆圆同志,福建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庄晏成同志,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颜伟劲同志,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洪泽生同志,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顾问吕竞同志,泉州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副会长郭亨群同志,泉州市幼高专原校长、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顾问陈雅芳同志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出席大会的泉州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有:中共泉州市委史志研究室张惠评,中共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老区办、泉州市老促会的领导,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顾问、离休老干部潘聪谋、傅维葵、林书铭、张克对、洪肇服、施性镜、王惠玑,有革命烈士陈平山后代陈卢瑞珠;泉州市闽粤赣革命史研究会领导,部分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老同志,泉州市直相关单位代表,各县市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和有关部门领导,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员,以及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相关新闻单位记者。出席大会的人数共有190多人。大会由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波主持。

会上,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王素华会长做题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努力开创弘扬红色文化新局面----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第一届第六次理事大会工作报告》。王素华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本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革命初心守护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尤其是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本色,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满腔热忱地投身弘扬红色文化事业中,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一年来,我们在研究、保护、利用好泉州红色革命遗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支持兴建“三朱大湖山革命遗址纪念亭”。二是积极推进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岭兜)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建设。三是关注支持“许集美故居”保护修缮。四是积极协助建设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干部扩大会议(埔顶寮会议)会址纪念馆。五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走进大学讲党史”活动,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此外,我会还积极参与了革命烈士陈平山故居纪念馆、陈平山纪念碑、中共南安县工委革命遗址等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复工程的前期调研和走访,为下一步开展革命遗址遗迹抢救、保护,做出许多推进工作。研究会还与相关部门隆重举行陈平山烈士诞辰115周年纪念会。副会长汪冠峰介绍《铭记——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连环画第一辑)和曾国雄同志编写《难忘岁月——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文集》编辑出版情况,并进行赠书活动。向泉州华侨大学、泉州师院、泉州黎明职业技术大学、泉州经贸学院、泉州幼高专、泉州医高专、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泉州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以及向各县、市、区委史志研究室,分别赠送《铭记——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和《难忘岁月——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文集》革命史图书。

中共泉州市委市史志研究室主任张惠评同志在会上致辞。张惠评同志充分肯定本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继续发挥政治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开展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及其他研究会联系沟通,交流研讨,整合资源,共同推进全市形成研史、学史、用史的合力;共同把泉州的地方党史挖掘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洪泽生做重要讲话;他深情缅怀泉州地区的革命先辈和人民,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革命历史;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而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做出伟大贡献的泉州地区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他们是我们新时代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提出应加快泉州闽浙赣边区革命文史资料的抢救、搜集和整理,继续开展革命史项目的深度研究,参与有关革命斗争史遗址抢救保护,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做出新的更大奉献!

习近平曾经强调说,党在长期斗争中所培育的革命精神,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创造的红色资源,是一个伟大的精神宝库。大会强调,本会全体理事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传承历史、资政励志、服务发展”的宗旨,开展向泉州市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宣讲教育活动;为新时代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将优良的革命作风和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朱定波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