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团工作 > 社团活动
泉州市人口学会兼合式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15:45

2019年10月27日,泉州市人口学会兼合式党支部在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振华博士主持。学会会长汤兆云教授、秘书长双文元副教授等人参加教育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和生育政策的重要论述。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共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和生育政策的重要论述为今后的人口科学发展提供了指南,为我国的生育政策指明了方向。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

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独生子女人口政策实施后,经历了“口子人口政策”和“特殊人群二孩政策”,至1988年3月形成了现行人口生育政策,即城镇地区实行“一孩”、多数农村地区实行“一孩半”、特殊人群实行“二孩”的生育政策。之后,为了解决在人口控制工作中出现的诸如超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加重以及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等问题,本世纪初又开始实施“双独两孩”生育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在坚持现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即“单独二孩”生育政策)。2015年12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强调,要进一步适应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由此,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经历了最大幅度的再次调整。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泉州市人口学会党员认识到,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的领导,约束规范自身言行,做合格党员。(双文元)

主题教育活动照片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