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县区社科联
南安市社科联简介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9:00

南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南安市社科联)成立于2016年7月,下属16家社科类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自成立以来,南安市社科联立足县一级社科联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上级社科联工作要求和南安市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社科宣传普及工作,取得较好社会成效。2019年9月,南安市社科联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近年来,南安市社科联立足本地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鼓励、引导和扶持优秀社科专家、学者聚焦南安文化,编写一批具有南安历史文化特色、符合民众需求、通俗易懂的精品社科普及读物,近几年涌现出《南安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李贽》《蔡氏古民居•蔡资深其人其厝》《来自侨乡的红色记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展示录》《闽南俗语教学》《李贽与海丝文化•南安市纪念李贽诞辰49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一批特色社科成果,多角度展示南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

为进一步深化李贽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和弘扬李贽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2017年12月,南安以“弘扬李贽思想,建设文化南安”为主题,组织开展纪念李贽诞辰49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活动涵盖李贽诞辰490周年纪念大会、南安李贽纪念馆开馆仪式、李贽雕像揭彩仪式、李贽学术研讨会等多个项目载体。在李贽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0多名嘉宾学者围绕“李贽与海丝文化”主题各抒己见、交流思想,深入挖掘和梳理了李贽思想内涵,形成了许多对李贽研究的新认识和新启发,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年一度的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是南安市社科联的重点工作。按照省、泉州市社科联安排部署,南安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 社会科学在你身边”普及咨询、社科主题展览、社科知识有奖竞答、“传统戏曲宣讲进校园”、非遗文化展示等一系列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推动社科知识走近民众、服务民众。同时,每年不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本土优秀人才围绕哲学、文学、艺术等主题开设社科专题讲座,不断扩大社科普及的覆盖面和受众面,累计开展各类讲座近50场。

在社科社团的服务和管理上,南安市社科联坚持着眼长远、完善机制,不断加大对社科社团内部制度建设的督促指导,确保社团健康有序运行。一方面,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要求,对本市拟申报成立的社科类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另一方面,规范重大事项审批报备制度,加强对社科团体主办、承办的重大活动及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此外,南安市社科联积极引导本市各类研究会立足专业实际开展社科研究活动,推出《翔云风火——安南同边区革命斗争史资料汇编》《铁骨岭兜——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革命斗争史资料汇编》等一批特色研究成果。

据统计,目前南安共有10个本级社科普及基地和3个泉州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近年来,各级社科普及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侨乡红色记忆——南安籍华侨革命斗争史”主题图片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叶飞将军传奇一生主题讲座进校园活动、“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明”历史文化遗产专题图片展、闽南红砖文化文创产品设计比赛等特色社科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