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泉州社会科学网 > 社科新著
引曙光于世 播佳种在田——《梁披云全集》简介
来源:泉州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16:27

梁披云先生(1907—2010)是享誉海内外的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是黎明高级中学、黎明学园和黎明职业大学的创办者。黎明职业大学高度重视梁老品格、业绩、思想和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成立《梁披云全集》编纂委员会,由林长红主编,完成了《梁披云全集》浩大编纂工程。2019年底,黎明大学“梁披云研究所”成立之际,《梁披云全集》由上海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梁披云是泉州人的骄傲,其一生留下了十分丰富的业绩和诗书艺术瑰宝。《梁披云全集》收集了梁老教育、诗歌、书法等方面的著述、创作,海内外各界人士关于梁老教育、诗书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介绍、缅怀、研究、评价的文章,汇编成册,蔚为四辑五本,即《教育文集》、《诗集》(上下册)、《书法集》和《纪念文集》(尚在编纂待出的有《社会活动集》《书信集》和《评传》三册)。

《教育文集》收集了梁披云的教育论述、教育实践与各界人士对他教育思想研究的文章,展示了丰硕的教育成就。体现了梁老主张“平民化、社会化、科学化、艺术化”教育理念,以及坚持以“为人”教育为先务,主张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坚持扎根地方、服务发展,倡导兼容并蓄、学术自由,强调互教共学、手脑并用,注重名师立校、教学创新。特别是首倡“海疆教育”,提出培养“海疆建设人才”的目标、任务、举措,系统设计并付诸实施,使海疆专科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生面别开的高校。

《诗集》分上下两册。上册主要收录了由澳门文化司署出版发行的《雪庐诗稿》,辑录梁老先生自1928-1988年所写的格律诗,洋溢着爱国爱乡、毓英弘道的炽热之情。下册为梁披云哲嗣梁仲虬主编的《雪庐诗稿集外钞》,主要收集了梁老《诗涧》稿本,增收新诗《墓门之歌》一首,还选编了部分联文和题词。梁老的诗词,感时抚事,直抒胸臆,清新俊逸,意境深邃,深为名家推崇。

《书法集》收集了梁老亲笔书作,取魏晋法度,承汉余韵,以行草见长,结体严谨灵活,运笔内劲外秀,隽永多姿。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篆刻展、国际书法展,为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收藏或碑刻。梁披云曾在香港创办《书谱》杂志社闻名遐迩;主编《中国书法大辞典》(上下册)堪称研究书法艺术之津梁,考索书史发展之瑰宝。

《纪念文集》收集了海内外各界人士关于梁老教育、诗书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介绍、缅怀、研究、评价的文章,弘扬他“迎着黎明的光辉,把春天的种子播遍全世界”的教育理想,挖掘他丰富的业绩和诗书艺术瑰宝。

(黎明职业大学梁披云研究所 陈远宏)

【责任编辑:陈莹莹】